百子蓝杉

花朵言

花朵问:是否一定要绽放一次?
花朵一直在一个城市里流浪,是否一定要绽放一次?
初秋的雨下过,桂花迷茫地开了。望着烟雨迷蒙里,我突然想起一组黑白照片。少女裸露的脊背。
照片的右下角注着日期,接近斑驳,脑海里看不清楚。地址注明:上海。
照片里拍摄的收音机,少女的声音断断续续,安静地和这黑白照片相协调:我在上海。你来接我我就走好不好?

某年月日。
少女的名字叫花朵。
小小的脊背,却妩媚至极。

成都的雨里,我竟然无端想起这个少女,感觉诡异。
无果的照片。亦如我想象少女的人生。流浪就是一种绽放。阳光照上发黄玻璃窗的人生依旧是冷冷的。一种时代里命运被冲刷无数次,褪色、干燥、仓皇。无果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