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子蓝杉

绵阳·秋

故乡的风吹在秋天,亮了一池枯荷。败落的模样也实在俊俏。像落魄而风骨朗清的女子。
故乡的秋一直是我见过为数过多的秋,绿色的秋。
仅仅在绵阳遇见了课本里所说的“金秋”。
记得在大一第一个学期,一个秋日,和同寝室的五个女孩子去集市买毛线织围巾,那是我织的第一条围巾,后来送给了爸爸。可是现在,我已经忘却织围巾的方法了。那天我们踩着一路的银杏树叶,涪江栽了一排的树,在阳光下莹莹地亮。很暖和。
回来时已是傍晚,走不了多久,天暗下来,江边的风暖暖的,隔岸还有渔火混杂在高楼灯火中。我们六人前前后后,我走在中央,被两个女生包围着,一路有说有笑。
只是多么简单的大学时光,被单纯的女孩们围着,一起上课,一起吃饭,一起排队洗澡打开水,一起参加社团……
在绵阳的江边,生长着许多芦苇,我们那儿叫毛杆子,秋天芦苇花飘得整个校园到处都是,风极大的时候,坐在图书馆看书,书上都会落下一两朵白花。阳光正好,江水静谧,空气里的香味弥散。
后来我离开的时候,坐在回去的车窗往外看,涪江的水好长好长,白鸟飞翔,那个小山坳下的大学,那个有很大风的大学。绵阳在我心中永远成为遗世的地方。

评论